只能找到这些了,做下参考吧。【这是历史相关】法政大学出版局『ものと人间の文化史104 下駄』同 『 同 8 はきもの』着物の歴史と日本の衣装の歴史、浮世絵及び絵巻、江戸の衣装风俗、に関する书籍各数册以上を手持ちで持っています。いずれもご质问内容に関系する记述がありますが、なかでも『下駄』がもっとも详しく且つ论拠をひいていましたので、そちらの记述の概要を。・”下駄”という言叶の出现は戦国时代顷とされているが、根拠は明确となっていない。(それ以前の呼び名は足駄)・”下駄”という言叶が、全国的に普及したのは、江戸末期~明治时代・”駄”という汉字の语义は、「足を乗せる」だったが、やがて「履物」へと変化していった。※これについては根拠は示されていませんでしたので、语源辞典や汉字事典などで裏をとることをお勧めします。下駄そのものについてはご存知とのことですので、详细は省略しますが、ここまで言叶の変化が进めば、あとは”下(地面)用の履物”が「下駄」と表记されるようになるまではすぐでしょう。(ちなみに、ご存知かもしれませんが、”下用の履物”の认识=”上(席)用の履物”の认识の出现となりますので、同时期に席駄(雪駄)の语が普及します。このあたりは、いくつかの风俗関系の书籍との読み合わせから、茶の汤の文化の影响が多大にあるように个人的には思われます。)●蛇足ですが。先生のおっしゃったという「下駄は日本语ではない」という说は、下駄(足駄)の歴史的に考えるとわからないでもないですが、上记の说に比べ、说得力に欠けると个人的には思います。下駄そのものの由来が大陆の木靴「ゲキ」にあることはご存知かと思いますが、呼び名としての下駄/足駄は、935年前後に成立した『倭名抄』での「阿师太」が初出です(前述书『下駄』より)。木靴をはじめとする中国の衣装风俗の到来は古坟时代と推测されていますから、约500年の空白があります。日本固有の言语は、古坟时代には存在していましたし、文字も、意味に関系なく発音だけで汉字を流用していました(そのために、训読みというものが登场したわけですが)。ですので、「アシダ」もしくはそれに近い発音の言叶が大陆由来だというなら、约500年间、その呼び名が文献に登场しなかったのは不自然です。(「ゲキ」は登场しています)。これらから考えて、先生のおっしゃったことは、どこかで勘违いされた资料を元にしているのではないかと思う次第です。もちろん、私の知らない资料や根拠を元にされている可能性もありますので断言はできません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下駄(げた)は、日本の伝统的な履物。足を乗せる木制の板に、歯と呼ぶ接地用の突起部を付け(歯がないものもある)、眼と呼ぶ孔を3つ穿ち、そこに鼻绪を通す。足の亲指と人差し指の间に鼻绪を挟んで履く。(歴史的には、人差し指と中指の间に鼻绪を挟む履き方もあった)。呼び名の成立は戦国时代と推测され、下は地面を意味し、駄は履物を意味する。それ以前は「アシダ」と呼称された[1]。(汉字は様々な字があてられてい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下面是维基百科里的资料】用语と构造[编集]下駄の侧面図日本には绪を用いる履物として、足を乗せる部分に木の台を用いる下駄、草や树皮などの柔らかい材料を用いる草履(ぞうり)、绪が踵まで覆い足から离れないように踵の後ろで结ぶ草鞋(わらじ)の3つがある。下駄は中国及び朝鲜半岛にもあるが、日本语の下駄にあたる言叶はなく、木靴まで含めて木履という。(一说では木靴のなかでもゲキ(木偏に支)と呼ばれる形状のものが、日本の下駄の原型になったという。)人の足を载せる部分を台という。现代では、材は主に桐、杉が使われる。暖かい地方より寒い地方のほうが年轮が细かくなり、见た目に美しいため、东北地方の桐材は高级とされる。(糸柾目と称す)。特に会津の桐材は下駄の台としての评価が高い。杉では神代杉と大分県日田市の日田杉が有名。台の下に付けるのが歯で、通常は前後2个だが、1个のもの、3个のものもある。一つの木から台と歯を作るものを、连歯下駄(俗称くりぬき)、别に作った歯を台に取り付けるのを差し歯下駄という。歯が一本の「一本歯下駄(高下駄)」は、天狗や修験者が履くイメージが强い。そのため、山での修行に使うとも言われる。「舟形」あるいは「右近」と呼ばれる、歯が无いものもある。 歯の材は樫、欅、朴(ほお)など。特に朴は树种の中では高硬度で歩行时の摩耗が比较的少なく、下駄の寿命が长く、重宝された。『朴歯の下駄』という题名の小说や、バンカラ学生が履くのは朴歯の下駄、という时代もあった。また、磨耗した歯を入れ替える商売も存在した。台には3つの穴を穿つ。前に1つ、後ろに左右并んで2つ。これを眼という。後ろの眼の位置は地域によって异なり、関东では歯の前、関西では歯の後ろが一般的である。眼に通す纽を、绪または鼻绪という。鼻绪はもと、绪の先端部の足指がかかるところを意味したが、今では绪の全体を指すようになった。绪の材质は様々で、古くは麻、棕榈、稲藁、竹の皮、蔓、革などを用い、多くの场合これを布で覆って仕上げた。色とりどりの鼻绪があることから「花绪」とも书く。下駄の使われ方[编集]かつて道路が舗装されていなかった时代には、雨などが降って道がぬかるむと、草履等では、ぬかるみに足が埋まってしまったが、高さのある下駄は、ぬかるみに埋まりにくかったため重宝された。下駄は普段着と组み合わせることが多い。浴衣の际は素足に下駄が基本である。今では和装に组み合わせる事がほとんどだが、かつては普段着の洋装に下駄を履く场合もよくあった。男子学生がファッションとして崩れた洋服(学生服)などに下駄を履いていることをバンカラと呼ぶ。现代の日本では、ビニール素材の軽装履(サンダル构造の草履)やスニーカーにとって代わられ、一般的には履かれることは少なくなった。これは、1964年东京オリンピックを契机に、それまで9割以上が砂利道であった市町村道にも急激にアスファルトによる舗装が広まっていったこととも関系していると思われる。舗装した道路で下駄を履いて歩くときにカラコロと音を立てて歩くと下駄の歯が异常に早く摩耗してしまうのが嫌われた事、後述するように騒音と受け取る人が増えたのが原因と考えられる。1995年顷以降[要出典]、若い女性が「かわいいし、音がいい」と下駄を普段履きとして履く若年女性が増えた。また、浴衣の流行に伴い、下駄の人気も回复しつつある。温泉の旅馆では浴衣と下駄が备え付けてあり、外汤に行く场合は旅馆は下駄を贷し、それを履いて出かける。城崎温泉、鸣子温泉など、下駄履きを前提としたまちづくりをした温泉街もあり、下駄のレンタルがある地域もある。なお、裁判所に行くとき、下駄は禁止である。下駄で行くと裁判所が用意したゴムのサンダルに履き替えさせられる。後述するようにゴムを张った下駄であっても同様の措置が取られる。下駄の生产は広岛県福山市松永地域や大分県日田市を中心に、福岛、长野、新潟、秋田、静冈などの产地がある。下駄の种类[编集]足駄歯を台に差込む构造のもの(初期には一木から缲りぬいた)。歯が通常のものよりやや高い。平安时代後期から江戸时代ごろまで用いられ、江戸期にはもっぱら雨天の履物であった。この项目、日和下駄の部分を参照。また、旧制高等学校生徒が履いていたのもこの种の下駄である(=朴歯の高下駄)。マント、弊衣破帽、高下駄が 高校生のシンボルとされた。山下駄歯、台ともに一ツ木を刳りぬいてつくったもの。江戸初期に樵夫がつくって江戸に売りに出たのでこの名がある。台が四角で、桐制が多かった。吉原下駄ほぼ山下駄に同じだが、杉制。鼻绪は竹皮。江戸初期から中期ごろ、吉原の游び客が雨に降られたときに待合茶屋が贷した。ぽっくり下駄吉原の花魁、嶋原の太夫に付く秃の履き物。舞妓、半玉、といった年少芸妓もこれを履く。または一般の幼い女子や少女の履き物。逆台形の黒涂り、もしくは白木のやや高めの下駄。畳表であることも。台の部分には豪华な金莳絵などが施されることも。中に铃を入れることもあり、歩くと音がする。别の呼び方として、「おこぼ」、「こっぽり」、「こぼこぼ」など。露卯(ろぼう)差歯の下駄で、台に歯のホゾが见えるもの。江戸初期ごろ。柳下駄柳の台に朴歯。差歯が抜けにくいのが特徴で、上方からの下りもの。17世纪後半に花柳界ではやった。马下駄今の下駄の直接の祖先にあたる。杉制で差歯、角型。台の下をひし形に刳りぬいてあるために歩くと马の蹄のような音がしたという。驹下駄马下駄をさらに进化させたもので、雨天だけではなく晴天にも履ける日和下駄である。17世纪末期に登场し、広く男女の平装として用いられた。明治以前におけるもっとも一般的な下駄である。桐下駄驹下駄登场の少し後から高级品、嗜好品として用い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初期は黒涂りであったが、後に木地のものがふつうになった。小田原下駄18世纪初头、江戸の鱼河岸で生れた。後の日和下駄、利久の原型。蚁さし歯を用いて歯の根が台にあらわれず、歯がすり减れば入れなおすことができるという点が利点。また鼻绪に革を用いたところに特色があり、全体的に上品な仕上げであった。高级品であったが、河岸の鱼屋が好んで履いた。外方(げほう、下方とも书く)下駄台は桐の柾目、歯は樫の木丸歯。下り坂で履き心地がよいとされて、18世纪初期に流行した。菱や瓢箪の刻印を打って他のものと弁别したという。助六下駄歌舞伎十八番『助六』で主人公がはいている下駄。初演时(1713年)に流行した。台は桐の糸柾目で、小判形、朴の差し歯。右近下駄表面がカーブした歯のない下駄。土踏まずの辺りをくりぬいている。现代では、底にスポンジ张りが一般的。台表面に鎌仓雕などの装饰を施したものが多い。日和下駄足駄(雨天用)に対する意味でこの名がある。时期によって定义はいろいろとあるが、男物の场合は角形で台は桐(糸柾目が高级品)、长さ七寸二~三分(女物は五分ほど短い)。歯は二寸二分程度がふつうで(大差という)、これを三寸三~四分にすると(京差という)、足駄(高足駄)というようになる。利久下駄差歯の日和下駄。主に上方のみでこの名がある。千利休が考案したといわれる。吾妻下駄日和下駄の表に畳を打ちつけたもの。江戸末期に流行した。桐の台、赤樫の歯。鼻绪はビロウドが多く、低いものが主流だった。鉄下駄木ではなく鉄で作られた下駄。高下駄歯が上下方向に长いもの。普通の下駄より高さがあり、履くと身长が高く见え、高下駄と呼ばれる。歯が厚いものを书生下駄と呼んだり、歯が薄いものを板前下駄と称する。厚歯下駄の歯が前後の方向に厚い寸法のもの。高下駄で厚歯のものがあり、特にバンカラと呼ばれた学生に爱用された。 金色夜叉で贯一がお宫を下駄で蹴り飞ばす场面で贯一が履いている下駄がこれである。田下駄弥生时代の遗迹からも発掘されている、日本で最も古い履き物。田んぼでの农作业に使ったり湿地を歩くために使ったと思われる下駄。これが日本の下駄の原型だと思われる。一本歯下駄の歯は2本だが「一本歯下駄」も存在する。山道を歩くための下駄であり、山の中で修行する僧侣や山伏などの修験者が主に用いた。このことが由来となって天狗が履いていたとされ、「天狗下駄」とも呼ばれる。昔は越後狮子など芸能や曲芸をする者がバランス能力を见せるために履いたが、近年改めて体のバランス感覚(平衡感覚)を养う、足腰を锻える、整体やリハビリなどに良いとして子供から大人まで履かれることもある。下駄スケート下駄の歯に鉄制の刃を取りつけた日本独特のスケート靴。明治から昭和30年代中顷まで日本各地で用いられた。八ツ割(ヤツワリ)台表面にイグサや裂いた竹を编んだ表(おもて)を贴り、台自体に七つの切れ目を入れて歩行时に足の裏に台が追随するようにした下駄。歯はない。地域により呼び名が异なり、八ツ割は関西圏での呼び名。その形状から、雪駄に准ずる扱いをする场合もあるようであるが、明确ではない。现代では裏にゴム张りをされていることが多い。下駄と文化[编集]この节に雑多な内容が罗列されています。事项を箇条书きで列挙しただけの节は、本文として组み入れるか整理・除去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2010年10月) 天気の占い - 下駄を蹴り上げて落ちた形で占う。上下が正しければ晴れ、逆さまなら雨。下駄飞ばし - 福山市にある日本ゲタ飞ばし协会が、上记の占いを発展させて竞技化している。公式ルールが存在し、协会の认定大会もいくつも存在する。弁庆まつりの弁庆下駄踊り - 武蔵坊弁庆の出生地とする和歌山県田辺市の祭りで、下駄に铃を付け踊り竞うイベント。にいがた総おどりで踊られる下駄総踊り - 新潟がまだ、「船江の里」と呼ばれていた约300年昔、三日三晩踊り明かす祭があった。老若男女が思い思いの仮装と小足駄を履いて踊られた下駄の踊りがあった。现存する絵巻物や资料を基に、新潟人が持つ、祭や踊りに倾ける情热を复活させようと、制作された踊り。下駄の俳句 - 歌人、田舍女(今の丹波市、江戸时代の女六歌仙の一人)が6歳で「雪の朝 二の字二の字の 下駄のあと」と咏む。『古事记』において、天の岩戸に笼もったアマテラス神の気をひくためにアメノウズメ神が「桶を踏み鸣らし」踊った记述があるが、裸足で伏せた桶を踏み鸣らしてもさしたる音にはならないだろうこと、木材や金属同士を打ち合わせ音を鸣らす行为は呪的意味をもつことから、アメノウズメ神は下駄を履いて桶を踏み鸣らしたのだという说がある。これは、下駄は本来、呪的行为に使われる呪具であったという说の流れを汲む主张だが、遅くとも中世にはそのような意味合いは失われていた、とする说が主流である。それでも、甲高い音を立てて地を踏み鸣らす行为が呪术的意味で行われていた事例は、明治时代まで确认できる。
求教了老师,给你几个题目:中日の入社教育の比较新闻记事の在り方から见た日本の人権日本の生徒同士间いじめから考える中国教育の在り方日本高校の必修科目履修漏れと中国の受験教育 マルチ商法中日少年非行问题の比较日本语敬语表现の研究新语や流行语から见る日本语の造语力日本人の姓名における文化日本の中小企业政策と経営特徴『紫色』に见られた「三岛美学」について『美しい蛭の轮のような唇』――川端康成の视点景徳镇陶磁器が有田焼に与えた影响について日本语学习における男性语・女性语小说『雪国』における诸问题日本语における流行语について外来语と原语の意味日本のアニメの魅力から中国のアニメを见る日本のホラー映画から日本人を见る日本语の间接発话行为加油啦!!!!
死亡对于人们来说是没有办法避免的,茫茫宇宙,大千世界,人们在这里诞生、成长,直到最后的死亡。几千年来人们形成的丧葬礼仪,是既要让死去的人满意,也要让活着的人安宁。在整个丧葬的过程中,是生者与死者的对话,两者之间存在着一个坚韧的结——念祖怀亲。这个结,表现在生者和死者之间的实体联系中,也表现在两者之间的精神联系之中。而这就揭示了中国人生死观的深层内涵。 停尸仪式 他被移到正屋明间的灵床上,在亲属们的守护下度过生命中最后的时刻,这叫做"挺丧 报丧仪式 报丧可以说是人死后的第一种仪式了,它用发信号的方式把有人逝世的消息告诉亲友和村人。 招魂、送魂仪式 客死在他乡的魂魄,找不到归途.除非他的家人替他"招魂",使他听到那企望着他的声音,他才能够循着声音归来。 做‘七’仪式 人们认为,人死后七天才知道自己已经死了,所以要举行"做七",每逢七天一祭,"七七"四十九天才结束。这主要是受佛教和道教的影响。 吊唁仪式 一般吊唁者都携带赠送死者的衣被,并在上面用别针挂上用毛笔书写的"某某致"字样的纸条。 入敛仪式 入殓有"大敛"和"小敛"之分。小敛是指为死者穿衣服,"大殓"是指收尸人棺,汉族民间俗称为"归大屋"。 丧服仪式 在丧礼中,晚辈给长辈穿孝主要是为了表示孝意和哀悼。这本来是出自周礼,是儒家的礼制,后来,又被人们引申成为亡人"免罪"。
(莲池大师《诸经日诵》所收)此咒於莲池大师之《诸经日诵》已收入,并作为修行功课之一此陀罗尼是普贤如来所说。经云:「若人诵此一遍,准诵龙藏中《华严经》上中下三本一遍」。何况常持。若能满十万遍,其人敏悟精微,洞彻一切教藏,至於福聚转障不可具说。普贤王如来(非普贤菩萨)为密教阿达尔玛佛(ati-buddha),乃金刚乘最极究竟,无上殊胜法教的宣演教主,由此可知华严法教与密宗红教大圆满法皆为理趣不二、殊途同归的成佛大法,愿行者珍视实修之。─出自《大正藏》第十九册页709下。梵文:华严经四十二字母简介 从中国的佛经翻译来看,早期翻译的佛经大多属於《般若》部,其中影响最大的莫过於鸠摩罗什译的《大品般若经》。西晋‧太康七年(286)竺法护(Dharma-raksa)所译《光赞般若波罗蜜经》与元康‧元年(291)无罗叉所译《放光般若摩诃般若波罗蜜经》;均是这部《般若经》的同本异译。其中《放光般若摩诃般若波罗蜜经》之【陀邻尼品】、《光赞般若波罗蜜经》之【观品】都有提到这「四十二字门」及字义,这是通过「梵文字母」或「字母组合」来宣扬诸法般若的空性思想。依次胪列「四十二个」梵文字母,在每个字母後又附以与《般若经》相关的教义来解说,宣扬教义时大多采用「者,……不可得」、「者,……不可得见」、「不可得」、「不可得见」……等句式,反映了《大品般若》经「诸法性空」的思想。虽然当时讲习「四十二字门」的材料没有保存下来,但从有关当时研习、讲筵之盛况的记载,可以推想出「四十二字母」在当时的传习状况。尤其是鸠摩罗什所译出解释《大品般若经》的《大智度论》,其中龙树菩萨对「四十二字母」的解释非常详细,这使「四十二字母」更容易为中国人所接受与学习。不久之後《华严经》也被译出,此经的【法界品】也借「四十二字母」宣扬与《华严》相关的教义,从而进一步强化了当时人把「梵文字母」与「佛教义理」联系起来的观念。如《大智度论‧卷48》(T25, p0408b)对此「四十二字门」的说明:问曰:若略说则五百陀罗尼门,若广说则无量陀罗尼门,今何以说是字等陀罗尼,名为诸陀罗尼门?答曰:先说一大者,则知馀者皆说。此是诸陀罗尼初门,说初馀亦说,复次诸陀罗尼法,皆从分别字语生。「四十二字」是一切字根本,因字有「语」,因语有「名」,因名有「义」。菩萨若「闻」字、「因」字,乃至能「了其义」。是字,初「阿」後「荼」,中有四十。得是「字陀罗尼」,菩萨若一切语中,闻「阿」字即时随义,所谓:「一切法从初来不生相」………若闻「茶」字即知:「一切法必不可得」……「茶」外更无字,若更有者,是四十二字枝,是字常在世间,相似相续故。入一切语故无碍。如国国不同,无一定名,故言无名。「闻」已便尽,故言灭,诸法入法性,皆不可得,而况字可说?诸法无忆想分别,故不可示。先意业分别故有口业,口业因缘,故身业作字。字是色法,或眼见或耳闻,众生强作名字,无因缘,以是故,不可见不可书。诸法常空如虚空相,何况字?说已便灭,是文字陀罗尼,是诸陀罗尼门。求闻持陀罗尼全称虚空藏菩萨能满诸愿最胜心陀罗尼求闻持法─出《金刚顶经成就一切义品》。大唐中印度三藏善无畏奉 制译。《大正藏》第二十册页601下─603上。念此菩萨神咒可得忆持不忘之力用,并圆满诸愿。尔时薄伽梵。入诸波罗蜜平等性三摩地。从定起已即说此能满诸愿虚空藏菩萨最胜心陀罗尼曰南牟(一)‧阿迦(去引)舍(舒可反二)‧揭(鱼羯反)婆(去引)耶(余可反三)‧唵(四)‧阿唎(五)‧迦(入)么唎(六)‧慕唎(七)‧莎[口*缚]诃(八)‧薄伽梵言。此陀罗尼。是过去现在一切诸佛之所同说。若能常诵此陀罗尼者。从无始来五无间等一切罪障悉皆销灭。常得一切诸佛菩萨共所护念。乃至未成佛来。所生之处。虚空藏菩萨恒随守护。令诸有情常所乐见。诸有善愿无不满足。一切苦患皆悉销除。常生人天不堕恶趣。生生之处常忆宿命。设不加法但能常诵获福如是。若欲加法持此陀罗尼求闻持者。当于绢素白[迭*毛]或净板上。先画满月。于中画虚空藏菩萨像。其量下至不减一肘。或复过此任其力办。菩萨满月增减……如其不能办涂香等供养之物。但作第二运心供养。法亦成就。即以手印掏珠。诵陀罗尼明记遍数。诵时闭目。想菩萨心上有一满月。然所诵陀罗尼字。现满月中皆作金色。其字复从满月流出。澍行人顶。复从口出入菩萨足如自发言咨启菩萨足下。诵陀罗尼未止息来。所想之字巡环往来。相续不绝如轮而转。身心若惓即须止息。至诚瞻仰便坐礼拜。闭目复观满月菩萨。极明了已。应更运心令渐增长周遍法界。复渐略观。于最后时量如本已。方始出观。又作前手印诵陀罗尼三遍已。举大母指发遣菩萨。作是念言唯愿慈悲布施欢喜。后会法事复垂降赴。如是诵陀罗尼。随其力能或一日一上。或一日两上。从始至终每如初日。遍数多少亦如初上。不得增减。前后通计满百万遍。其数乃终亦无时限。然于中间不容间阙。后于日蚀或月蚀时。随力舍施饮食财物。供养三宝。即移菩萨及坛露地净处。安置。复取牛酥一两。盛贮熟铜器中。并取有乳树叶七枚及枝一条。置在坛边。华香等物加常数倍。供养之法一一同前。供养毕已。取前树叶重布坛中。复于叶上安置酥器。还作手印诵陀罗尼三遍。护持此酥。又以树枝搅酥。勿停其手。目观日月兼亦看酥。诵陀罗尼无限遍数。初蚀后退未圆已来。其酥即有三种相现。一者气。二者烟。三者火。此下中上三品相中。随得一种法即成就。得此相已便成神药。若食此药即获闻持。一经耳目文义俱解。记之于心永。诸余福利无量无边。今且略说少分功德。如至却退圆满已来。三相若无法不成就。复应更从初首而作。乃至七遍。纵有五逆等极重罪障。亦皆销灭法定成就。梵文:不空绢索毘卢遮那佛大灌顶光真言《中华佛教百科全书》与《佛光大辞典》对〈光明真言〉的解释:「光明真言是大日如来之真言,一切诸佛菩萨之总咒。」由此开宗明义的简介,即可了解此咒的重要性及其在密教中的地位,因大日如来是密教的始祖。〈光明真言〉的来源经典,在《大正藏》中有三:(1)《不空羂索神变真言经》卷二十八〈灌顶真言成就品〉。(2)《不空羂索毘卢遮那佛大灌顶光明真言》。(3)《毘卢遮那佛说金刚顶经光明真言仪轨》:〈简易罗马拼音〉om amoga vairocana maha-mudra mani-padma jvala pravartaya hum〈传统汉字音译〉唵 阿谟伽 尾卢左曩 摩贺 母捺罗 摩尼 钵纳摩 入缚罗 钵罗嚩多野 吽[不空绢索毘卢遮那佛大灌顶光真言]---出自《大正藏》第十九册页606中即名「光明真言」。毘卢遮那如来。为授母陀罗尼印三昧那神通法品。而最为第一。若有过去一切十恶五逆四重诸罪。烬然除灭。若有众生。随处得闻此大灌顶光真言。二三七遍经耳根者。即得除灭一切罪障。若诸众生具造十恶五逆四重诸罪。犹如微尘满斯世界。身坏命终堕诸恶道。以是真言加持土沙一百八遍。尸陀林中散亡者尸骸上。或散墓上。遇皆散之。彼所亡者。若地狱中若饿鬼中。若修罗中若傍生中。以一切不空如来不空毘卢遮那如来真实本愿大灌顶光真言神通威力加持沙土之力。应时即得光明及身除诸罪报舍所苦身。往於西方极乐国土。莲华化生乃至菩提更不堕落。复有众生连年累月。痿黄疾恼苦楚万端。是病人者先世业报。以是真言於病者前。一二三日每日高声诵此真言一千八十遍。则得除灭宿业病障。若为鬼娆魂识闷乱失音不语。持真言者加持手百八遍。摩扪头面。以手按於心上额上。加持一千八十遍。则得除差。摩诃迦罗神作病恼者。亦能治遣。若诸鬼神魍魉之病。加持五色线索。一百八结。系其病者腰臂项上。则便除差。另:不空大灌顶光真言(出不空罥索神变经第二十八卷洁字函)尔时释迦牟尼如来。即伸右手。摩清净莲华明王顶。时大千世界六变震动。所有十方刹土。过现未来一切如来。毗卢遮那如来。一时皆现。亦同授与清净莲华明王灌顶三昧耶。尔时十方三世一切如来。毗卢遮那如来。各伸右手。摩清净莲华明王顶。同说不空大灌顶光真言曰唵(喉中抬声引呼一)旖暮伽(上)废(无计反)噜者娜(二)摩诃亩[打-丁+柰](能乙反)啰么抳(三)钵头(二合)么入缚攞(四)跛啰(二合)袜亸野[合*牛](五)若有过去一切十恶五逆四重诸罪。得闻此大灌顶光真言三七遍。即得除灭一切罪障。若诸众生。具造十恶五逆四重诸罪。犹如微尘满斯世界。身坏命终。堕诸恶道。以是真言。加持土沙一百八遍。尸陀林中。散亡者尸骸上。或散墓上塔上。彼所亡者。若地狱饿鬼修罗傍生中。以一切不空如来毗卢遮那如来真言。加持沙土之力。应时即得光明。及身除诸罪报。舍所苦身。往于西方极乐国土。莲华化生。乃至菩提更不堕落秀州海盐普照院释智圆。母丧以遗骨。盛于小匣。日诵毗卢灌顶咒。加持土沙。覆于骨上。殆至盈尺。一日顶骨。忽涌于土面。初不以为然。仍旧覆之。翌日复尔。众皆惊骇。时武夷公权作记以广其事。大智律师。作赞以美之。文见芝园集在汉译的《毘卢遮那佛说金刚顶经光明真言仪轨》中,说明了本咒为何名为〈光明真言〉的四项理由,兹列出如下:1. 三世三劫一切诸佛,由诵持此真言咒力,速得成正觉;此神咒是百亿无数诸佛如来母、万亿无数菩萨圣众母;此大神咒、此大明咒、此无上咒、此无等等咒;依此名〈光明真言〉。2. 此释迦如来常恒恭敬礼拜;昔修忍辱仙人行间,常诵此真言咒。时从顶出现百千光明,照曜三千世界成正觉,故名〈光明真言〉。3. 依(此咒)光明力,地狱、饿鬼、畜生、阿修罗等,皆悉解脱恶趣,速得成正觉,故名〈光明真言〉。4. 欲令父母灵生极乐净土,向西方诵千遍,定生极乐净土,是故建立墓所,以真言书,副无量寿梵字,安置父母墓所,必彼灵虽经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阿僧祇劫,不堕恶道,必往生极乐净土莲华中宝座上成佛。(彼)时从眉间放白毫光明,故名〈光明真言〉。除 婬 欲 咒─《七佛八菩萨所说大陀罗尼神经‧卷二》。出自《大正藏》第二十一册页543上、545上。─或见《陀罗尼杂集‧卷二》。《大正藏》第二十一册页586上。─或见《文殊菩萨献佛陀罗尼名乌蘇吒》。《大正藏》第二十册页778上。经文节选:时佛勒阿难。为未来没苦众生。广宣流布。时文殊菩萨先说偈言一切众生类 回没婬鬼界无能觉之者 唯我能救拔永断生死本 普处寂灭乐我文殊师利。今欲说神咒。拔济诸众生。除其婬欲本。有名乌稣吒(晋言usota)。除婬欲,却我慢。句梨句梨-帝那‧忧拙忧拙-帝那‧度呼度呼-帝那‧究吒究吒-帝那‧若蜜都若蜜都-帝那‧究吒呼究吒呼-帝那‧忧守忧守-帝那‧耶蜜若耶蜜若-帝那‧度呼吒-究吒多‧莎呵‧诵咒三遍结缕。作七结系脚。是咒能令诸失心者还得正念。灭婬欲火心得清凉。除其我慢灭结使火。三毒垢障悉得消除。若诸女人及善男子。精神处在无明重渊下。久处於生死不能得出要。洄波生死流没溺婬欲海。莫能觉之者,莫知求出要。呜呼甚可伤。若善男子善女人。心得惺悟还厌婬欲。应当与此陀罗尼咒令其读诵。婬欲之火渐渐消灭。婬欲灭已,慢心自灭。慢心灭已,其心则定。其心定已,结使则灭。结使灭已,心得解脱。心解脱已,即得道果。是则名为大神咒力。诚谛不虚,神力如是。断酒五辛七七四十九日。诸不净肉悉不得食。若男子行者九九八十一日。若女人行者七七四十九日。复昼夜六时勤心读诵。烧黑沈水、白旃檀香。散华供养十方诸佛。六时读诵曾不废忘。日数足已,结使即灭。其心泰然,无复婬欲。当深生欣跃自发庆幸。今我遭遇大圣神力。此身宜至佛身。不惧沦溺。如是净心念念信向。断诸恶作转杂言论离间之语。不念名利。如是日数足已。决定解脱。其心泰然。无复欲慢。 《佛学大辞典》 丁福保 编阐释全称普遍光明焰鬘清净炽盛如意宝印心无能胜大明王大随求陀罗尼经(经名)二卷,唐不空译。略称大随求陀罗尼经、随求陀罗尼经、大随求经、随求经等。佛在大金刚须弥峰楼阁,集一切大众,放顶毫之光照十方一切佛刹说大神咒,名普遍光明。(中略)大随求陀罗尼。并说种种灵验之事。更有宝思惟译之随求即得大自在陀罗尼神咒经一卷,同本抄略。中华佛教百科全书阐释【大随求陀罗尼(梵maha^-pratisa^ravidya-dha^-ran!i,藏Rig-sn%ags-kyi rgyal-mo-so-sor-h!bran%-ba-chen-mo)】密教咒名。又称随求即得大自在陀罗尼、大随求无能胜陀罗尼、随求即得真言,略称随求陀罗尼。此陀罗尼能灭一切罪障,破除恶趣,随所求即时得福德,故名大随求陀罗尼。依不空译《普遍光明清净炽盛如意宝印心无能胜大明王大随求陀罗尼经》载,此陀罗尼是随求菩萨八印言的第一咒,全咒计二百九十句,是陀罗尼中少见的长咒,自古在印度、西域、中国等地颇受道俗喜爱。全咒内容分为三段,首先叙述归命诸佛菩萨及三宝之理,其次叙说随求菩萨拔除一切众生罪障、烦恼、苦难、恐怖及疾病,令众生身心安乐、所求圆满、诸行成就趣向菩提,最后揭示受持此陀罗尼者,可得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等鬼神随从守护,与一切如来之所护念。关于此陀罗尼的功德,在不空及宝思惟两译本中,皆说此咒有广大利益,并述及听闻之功德、受持读诵之利益及书写带持之功德与作法,文中亦载有种种灵验谈。据经文所载,此咒可攘除天灾地变的苦厄,有火不能烧、毒不能侵、降伏邻敌、破无间狱、除龙鱼难等诸种功德,以及招福德、灭罪障、坚固身心、求子得子、五谷丰穰、调顺天候等利益。而《随求菩萨感应传》三卷中,也载有各种灵验事迹。在日本此陀罗尼之传持亦颇盛行,计有最澄请回梵汉两字随求即得陀罗尼,空海请回梵字大随求真言、梵字小随求真言,圆仁请回随求八真言,惠运请回随求陀罗尼,圆珍请回梵字大随求真言。宽治六年(1092)三月,明觉撰‘勘注’一卷,释此真言之意义。[参考资料]《秘藏记》;《瑜伽大教王经》卷二;《金刚顶瑜伽最胜秘密成佛随求即得神变加持成就陀罗尼仪轨》;《四十帖决》卷七;《秘钞问答》卷十;《阿娑缚抄》;《大随求即得大陀罗尼明王忏悔法》;《诸说不同记》卷三;《胎藏界七集》卷上;《要尊道场观》卷上。
论文开题报告基本要素
各部分撰写内容
论文标题应该简洁,且能让读者对论文所研究的主题一目了然。
摘要是对论文提纲的总结,通常不超过1或2页,摘要包含以下内容:
目录应该列出所有带有页码的标题和副标题, 副标题应缩进。
这部分应该从宏观的角度来解释研究背景,缩小研究问题的范围,适当列出相关的参考文献。
这一部分不只是你已经阅读过的相关文献的总结摘要,而是必须对其进行批判性评论,并能够将这些文献与你提出的研究联系起来。
这部分应该告诉读者你想在研究中发现什么。在这部分明确地陈述你的研究问题和假设。在大多数情况下,主要研究问题应该足够广泛,而次要研究问题和假设则更具体,每个问题都应该侧重于研究的某个方面。
1 同性什么叫同人女啊? 「同人女」意思为热中於BL形式的同人志的女性,为曰本流传过来的名词。同人女本来是边缘族群,但近来这个族群在漫画及小说中稳定的市场支持率,慢慢地变成少女读物市场中的一支主流。 什麼是「同人」?什麼是「同人志」?这是非常朴素的问题。也相信有许多人都问过这个问题。但是在台湾,我们却可以发现这个词竟有著不下十数种的解释。更令人错愕的是,这些解释几乎都不是在经过查询资料翻阅文献得到的,大多都仅仅是由「我觉得」「我想」「根据我的经验来看」而产生的。然这些牵强附会的认知,经由网路、媒体与口耳相传,使得这简单两个词的定义更加模糊,令人无所适从。 首先我们必须了解的是,「同人」一词并不是中文。与叩应、拷贝一样,「同人」也是个外来语词。然而在台湾,许多的媒体亦或是同人活动的主办者,甚至是参与同人活动的人,却往往无视此前提而意图将「同人」一词当作是某种事物简称来硬拗。从1993 年首次出现於台湾大众媒体(台视热线追踪)时那「指同为青少年的人」之笑话解释,到常常在网路上见到之「喜欢同一部漫画的人」、「画同性恋漫画的人」的喷饭解释,无不是基於这种被眼前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字牵著鼻子走而不自知的思考逻辑。其实只要翻开市面上的稍微有点厚度的曰汉辞典,就可以找到「同人」这个单字。 同人()【名】志同道合的人→。该人。 (新时代曰汉辞典,大新书局,1992) 就如以上的辞典解释,「同人」的原始意义是指「志同道合的人」,或说是「同伴、伙伴」。用在像「文学同人(有志於文学创作的一群人)」「漫画同人(有志於漫画创作的一群人)」等等,拿来指因为共同志趣所结合的团体中的成员(们)。在曰文中,「同人」与「同志」的字意十分地相近,分别亦并不明显;若是硬要有所区别,只能说「同志」较重於「志同(志向相同)」,而「同人」则偏向「道合(意气相投)」。 然而,从曰本各式文章中看来,近年「同人」一词的内涵似乎也早已逸脱原意,衍生形成了个指称「从事私人出版创作」的概括名词;原本「同伴」的意义反而渐趋弱化,像是在「同人仲间」这个词里,已经完全没有同人本来所具有的「同伴」意义。此外,因为「同人漫画」「同人GAME」之类,在包含指称「业余的」「非商业体系的」意义下的使用渐渐广泛之故,「同人」也开始被作为用来说明「内容或制作方式不具商业考量」的形容词。 了解了何谓「同人」之后,那就顺便来说明一下「同人志」。 「同人志」最基本的解释,乃是指「由志同道合之人所共同出版的书刊杂志」,如社刊、会刊、○○之友的小报等,由复数(有相同志趣嗜好)的人共同制作复制传布的刊物书籍。而大多数的场合,这些出版物往往是非商业性质,由非营利性的团体或个人所出版的;所以往往也具有私人出版物(私家书)的性格。比较简单而明了的解释是「同好间的杂志」、「同好自行出版的杂志」。后来虽有强调其包含创作或情报传布成分的趋势,但基本上,「同人志」一词与书刊内容倾向并无关连,乃是单纯地用来说明一种出版方式的分类。然而近年来,「同人志」一词已将「个人志」(由一人独立制作的私人出版刊物)、「私家书」(非商业的自掏腰包出版)的含意内包,泛指所有私人出版刊物书籍。 ※ 关於同人志的杂学知识 ▼曰本史上第一本同人志 目前被认定为曰本史上第一本同人志的刊物,是「砚友社」所出版的文学创作志《我乐多()文库》。文学会「砚友社」成立於1885年(明治十八年),是由在之后留下《伽罗枕》、《金色夜叉》等名著的曰本近代文学写实主义派大家尾崎红叶,与山田美妙、石桥思案等六人所共同组成,为曰本第一个文学结社,同时也是曰本第一个史上留名的同人团体。而这砚友社所定期发行的我乐多文库,目的则是希望能藉由这样的会刊发行,来让成员互相切磋琢磨文笔,以求在文学界能有更高的表现。砚友社成立当时,成员都尚不是成名的职业小说家,像尾崎红叶当时才年仅十八,充其量只是有志於文学创作的「小说家预备军」;从成立当时的成员之年龄与经历来看,其实比较像是个充满活力的大学社团。而砚友社这利用定期发行的文艺杂志亦或是会志来以文会友、磨练笔力拓展见闻的模式,也随之奠定了近代曰本文学独特的文坛形成文化。 ▼曰本史上第一本漫画同人志 而曰本最初的漫画同人志,就漫画˙讽刺画史研究家清水勋注1的研究指出,应该是在1916年(大正五年),由叱吒大正时期,既是画家亦是曰本漫画巨匠冈本一平与其发起组成之漫画同志结社,「东京漫画会」的同人们所一同发行的《》注2。由於受到明治末年,曰本=严厉打压社会主义、反=言论所发生之「大逆事件」注3影响,失去批判与讽刺精神的大正初年漫画业界,在杂志的纷纷休刊后更是充满著一种闭塞感。而盼望给这样的文化低潮注入一股新的动力,冈本一平便於大正四年(1915 年)向各大报社号召漫画家有志,结成「东京漫画会(后改称曰本漫画会)」,以追求漫画在讽喻外之新的表现,和漫画创作者的地位提升为目的,展开了各式创作与交流活动;这也是曰本史上的第一个漫画家团体。而在如此的缘起下,这由东京漫画会所发行的《》,便洋溢著挑战时代的实验精神;学习德法等欧洲漫画里以简单线条、夸张化之表现手法,揉合曰本既有的表现风格,意图地追求是为美术作品的讽刺画表现,以及冈本自己著手撰写的映画小说等等的尝试,直接间接地对於整个漫画以致艺文创作圈造成了影响。之后也随著政局与社会状况的转向与改变,大正中期以后漫画表现得以再创高峰,而这些历经了《》琢磨的东京漫画会成员们,更是都在这样的新纪元里占有一席之地。 ▼台湾战后史上第一本艺文同人志(由漫画同人集团主编) 台湾最早的漫画同人结社,便该是指由叶宏甲、陈家鹏、王花、洪晁明与林何世,在1940年於新竹组成的「新高漫画集团」。结成当时皆为高中生的五人,积极地发表创作之下,在新竹地区的艺文界得小有名气,叶宏甲甚至还前往曰本深造;但由於之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生,使得他们的活动也随之停止。直到 1945年八月,战争宣布结束,新高漫画集团同人叶宏甲、陈家鹏、王花、洪晁明四人,便随即响应当时开国语补习班的黄泽祖号召,共同为台湾战后第一本杂志《新新》(1945~1947)催生;由当时有志每人缴交千元作为发行资本,而从采访写稿画图收稿到招广告,乃至编辑校对至投寄,则皆由叶等四人一手包办。《新新》月刊前后总共刊行了八期(但因四五期为合刊,故实质上只出版了七本),每期的发行量约为五至六千份;起初是以新竹为中心发行,於第六期起则转移至台北。然而这本可说是台湾於战后的第一本艺文同人杂志,却因为当年眨眼跳五倍的急遽通货膨胀与二二八事件的影响,导致其难逃宛如流星一闪瞬间即逝的命运。在这以「用自己的语言讲自己想讲的话,促进对祖国文化的接触与交流」为主要编辑方针,封面四套色橡皮刻板的菊八开,每期二十页之中曰文章交杂的杂志里,不但有小说、诗、戏曲、音乐也有艺评,另外也固定有两页漫画篇幅,留下了当时文化人在脱离曰本统治之后,对於台湾文化前途的抱负与思想。这也使得《新新》至今也成为研究光复初期台湾艺文界活动之主要珍贵史料。 同人杂志的发行只是一个求精求变、挑战实验的过程,不是目的。撇开不值一谈的那些误把角色扮演当同人志乱扣帽子乱跟风,近年来不管台湾也好曰本也罢的漫画同人们,似乎都已渐渐失去这样的意识…曰本还好,属於他们自个儿的漫画文化、商业型态早在十几年前就已具体形成,该烦心的是别的问题;可是台湾…亲爱的兄弟姊妹同胞们啊!同人魂并不是只有展现你对妹妹们的爱、哥哥们的情,美美的图跟「已售完」的牌子…精神!「魂」的英文是「Spirit」,追求云端上的未知所需要的猛烈冒险精神啊! ※注1 曰本著名漫画史研究家,专门是明治与大正年间的美术与讽刺画(漫画)史,以及同样是活跃於战前曰本的法国画家 Georges Ferdinand Bigot 研究;可说是战前漫画史学研究的第一人,关连著书达六十余册(2003 年现在)。现在除了是曰本漫画资料馆馆长,亦於帝京平成大学与文京女子短大教授曰本漫画史。其代表作《漫画历史》(岩波新书,1991 年初版)更是近年许多漫画研究书籍的主要参考书…不过好像已经绝版,想要只能走旧书店了(我的就是旧书店挖来的)。 ※注2 明治年间,在曰法国画家 Georges Ferdinand Bigot 也曾发行过名为《TOBAE》(发音同「」)的杂志,与《》同是取当时对於讽喻漫画的主流称呼「鸟羽绘」之发音而来。而东京漫画会所发行的《》虽与其没有任何关系,但因为同名所以不时在某些年表之上会见到把两者混为一谈的笔误。Bigot 的《 TOBAE 》发行甚早,第一次发行是在明治十七年(1884 年),不过只发了一本就无疾而终了。第二次则是在法国大使馆与在曰法国人的协力下重新於明治二十年(1887 年)发行,以隔周刊的形式持续了三年,想定的主要阅读对象则是在曰的外国人与在报社担任执笔工作的曰本记者。虽然售价颇高,但是《TOBAE》里对於当时曰本的描画纪录,不只是在现今成为明治时代曰本生活研究的重要史料,在当时Bigot所展现的批判精神,也著实影响了当时的新闻工作者与同样是在报社工作的时事漫画家。 ※注3 「大逆事件」又可拆解为「明科事件」与「幸德事件」。「明科事件」是指发生在明治四十三年(1910 年)五月,机械工人宫下太吉四名等激进派的社会主义者被依「爆发物取缔罚则违反」罪名遭到逮捕的事件,并被指称意图谋杀天皇谋反。而又以宫下的社会主义思想,乃是来自当时为新闻记者,也是著名的社会主义论者的幸德秋水所影响为由,以教唆谋反、企图颠覆皇权等罪名逮捕了幸德等当时提倡社会主义的识者共二十二人,加上明科事件的四人共有二十六人遭到逮捕,并在隔年在没有充分证据之下,将其中包括幸德秋水等二十四人於短期内迅速地处以死刑;是为「幸德事件」。整个「大逆事件」其实是当时曰本=对於社会主义运动出自故意的打压,藉以捏造莫须有的谋反罪名,大举逮捕清除鼓吹反=思想的社会主义论者的行动;此举使得世间媒体开始恐惧批判=,相关传媒工作者皆为保命,而纷纷收起了对於时事或=施政的讽刺,而形成了明治末年大正初年大众文化界的所谓「冬之时代」。 同人中有一种叫作耽美同人,又称BL同人(BOYS‘ LOVE),英语是SLASH,实际上就是将原作中人物写成同志关系的一种创作。比如,把仙道和流川、米罗和加妙、西索和伊尔迷之类的人物写成恋人。 进行耽美同人创作,或者津津乐道地看耽美同人、研究耽美同人、不断发掘新的BL配对的这样一种人群(女性)就被叫作同人女了。如果是男性自然可以叫同人男,不过基本上,BL同人界的男性非常少。 同人女所接受的所谓BL与真正的同性恋还是有区别的,可以说是一种异化的异性恋或者说理想化的同性恋,一般被同人的角色都有较为明显的攻受(简单说就是倾向男或女的位置),并且基本上都得有好看的外形,与事实中的同志关系还是有距离的。当然也有对同性恋有一定认识与了解的同人女,基本上来说,同人女对同志是持支持态度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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